辦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就是甲種、丙種怎麼分?和管理員、管理師有什麼不同?這次小隊員就來幫大家一次大整理!!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看下面的圖表,瞭解一下這其中的細分!

「甲種、乙種、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有分:「營造業」和「非營造業」(在協會我們會稱為一般業),營造業的證照名稱前面會加上「營造業」,像是「營造業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非營造業只有「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管理師」有兩種,分別是「職業衛生管理師」(衛師)、「職業安全管理師」(安師)。「管理員」全名叫做「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沒有分類!(*註1)

圖片 1.png

 

好,瞭解完之後,我們來看以下三個區分方式。

 

 

第一點、勞工人數區分

 

以「勞工人數」和「風險事業單位」區分,是最清楚、最方便判斷的。(參見下表)

這個表是由「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附表二整理出來的

圖片 4.png

看出來了嗎?大致上未滿30人的都是適用「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甲種」則是適用100勞工人數以上。   (*註1 )

如果是從事營造業的,包含: 1.土木工程業 2.建築工程業 3.電路及管道工程業 4.油漆、粉刷、裱蓆業 5.其他營造業。 證照就是「營造業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管理員和管理師沒有分營造業。(*詳細營造業定義請參閱[行政院主計總處-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

 

第二點、考取的難易度差異

 

從簡單到困難,大概是像這樣:(1.最簡單→5.最困難)

1.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2.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3.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4.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5.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

↑↑上課時數、訓練費,大概也是這樣的排列方式↑↑(取得證照之後的薪水和調薪幅度,大概也是像這樣 

「甲種、乙種、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不管是不是營造業的,就只有考學科的結訓電腦測驗(都是選擇題),通過之後就可以取得證照。(我們單位就有考場喔!結訓之後報名協會的考試)

但「管理員、管理師」就要考「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有考學科和術科兩部分,一年只有三個梯次,學科是選擇題,術科是問答題,兩者都通過才能取得證書。

以及格率來形容難易度的話,「甲、乙、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及格率大概有80~90%以上,「管理員」的及格率近三年大概2~14%,「管理師」是9~20% (*註2)

 

第三點、負責的工作差別

 

1. 甲、乙、丙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A. 未置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事業單位:

       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

   B. 置有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 員事業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

       主管及督導 安全衛生管理事項。

2.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師、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員

   擬訂、規劃及推動安全衛生管理事項,並指導有關部門實施。

 

整體來說,可以觀察到管理師、管理員屬於管理階層較高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我要選擇哪一種證照?

 

前面說了這麼多,但到底要選擇哪一種證照,仍不確定嗎?這裡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議。

 

1. 如果你是求職者....

如果想擔任「職業安全衛生」相關工作的話,建議直接考「管理員」或「管理師」,甚至是「技師」,雖然難度較高,但知識/技術水準高,薪水也較高。

如果只是想多具備一張證照的話,可以直接從「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著手,雖然上課的時數較多,但應用會比「丙種」和「乙種」還要廣。

另外,就是可以參考想要應徵的公司職位和部門,看他們的要求、加分的證照是什麼,直接針對那個證照就可以了。

在職者也是,有些證照公司可能有規定考取之後能調薪,就直接針對那個證照吧!

 

2. 如果你是承攬商....

建議你先問清楚對方公司需要什麼證照

有很多大型企業、國營事業等,在職業安全衛生方面非常要求,他可能會要求高於法規的標準,所以問公司是最清楚的。

 

3. 如果你是公司....

通常有兩種狀況,一種是被檢查到才知道缺少哪一張證照,如果是這種的話,可以直接依照檢查員的要求執行。

(但如果是「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建議直接上「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因為乙種全台灣都很少人開....

另外一種是還沒有被檢查到,想知道需要哪一種證照,可以依法規的要求執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 :營造、非營造、安師、衛師,這幾種的「考試、課程和證照」都是分開的,使用上也不能互相包含。

*註2:

a. 營造業之事業單位對於橋樑、道路、隧道或輸配電等距 離較長之工程,應於每十公里內增置「營造業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一人。

b. 事業單位勞工人數未滿三十人者,其應置之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得由事業經營負責人或其代理人擔任。

c. 請注意:上述因為篇幅的關係,僅列出部分,關於「專責之要求」、「事業之總機構或綜理全事業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之事業單位應設置職業安人員」等詳細規範可至「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閱讀查看。

*註3:

請注意:「管理員、管理師」報考資格限制較多,詳細資訊請詢問各單位或上網查詢。*及格率的部分取105~107最高點及最低點,近期及格率可上網查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上為小隊員用心整理的原創文章,轉載請務必先詢問。

小隊員的小分享專欄,歡迎您的提問,我會努力回答您的問題。

*法規變化快速,本文發布的時間即為最後更新的日期。若後續有任何的修法、新規範,請以新的法規為準!也歡迎留言提醒小隊員變更~

------------------------------------------------------------

臺灣省公共安全衛生協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

堆高機訓練、天車、危險物品運送、一般業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各項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各項安全衛生教育訓練(回訓)
官方網站.近期課程.報名網址:https://safety.org.tw
課程諮詢:05-2860411~2 ,line ID: @pcj5470o

#堆高機訓練 #天車訓練#訓練場地為考試場地 #考照 #辦理即測即評檢定
#危運訓練 #管理類結訓試場 #各項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怎麼分?

arrow
arrow

    小隊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